文化特色小镇-创意文化网——北京零度创意文化中心【官网】
欢迎您的访问

新闻分类

热门推荐
更多
文化特色小镇
当前位置 :主页 > 文化特色小镇
关于开展特色文化小镇推荐和培育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办公厅: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特色小镇、小城镇建设的精神,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关于加快发展特色镇的要求,挖掘中国乡土艺术,发展旅游文化产业,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振兴中国民族民间民俗艺术事业,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促进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时代文化。特色文化小镇推荐和培育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特色文化小镇的推荐和培育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推荐要求
        各地推荐的特色文化小镇应具备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便捷完善的设施服务和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以旅游文化产业为主导和突出非物质遗产保护的特色小镇优先推荐。
        二、推荐数量
        每省推荐不超过2个,特色文化小镇推荐和培育工作领导小组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对各地推荐上报的候选特色小镇进行复核,并现场考核环评,确定2017年全国推荐培育总数量为60个。
        三、支持政策
       1、支持符合条件的特色小镇建设项目,对接当地政府文化旅游专项资金;
       2、申请中央财政专项经费,对工作开展较好的特色文化小镇给予奖励;
       3、同时在小镇的后续建设中,将由投资基金管理机构对全国文化特色小镇的投建工作提供相关资金支持,将采用投建一体化形式优先安排专项基金100亿协助特色文化小镇推荐和培育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各地方政府完成文化特色小镇的建设工作,为我国的文化旅游发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做出贡献。
        四、材料要求
       上报标准和要求按照国家发改委(发改规划[2016]2125号)下发的文件《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发改规划[2016]1553号)《关于推动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重点任务落实的分工方案》的通知。(见附件1、2、3)。
       1、小城镇基本信息表。各项信息要客观真实。
       2、小城镇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及PPT。
       3、镇总体规划。符合特色文化小镇培育要求、能够有效指导小城镇建设的规划成果。
       4、相关政策支持文件。被推荐镇列为省、市、县支持对象的证明资料及县级以上支持政策文件。
       以上材料均需提供电子版,初审通过后,基本信息表还需提供纸质盖章文件。
       五、推荐程序
        各省(区、市)要认真组织相关县级人民政府做好推荐填报工作,组织专家评估把关并实地考核,填写推荐意见和实地考核意见,将优秀的候选特色小镇上报文旅非遗工作委员会。候选特色小镇近5年应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重大环境污染、重大生态破坏、重大群体性社会事件、历史文化遗存破坏现象。
       特色文化小镇推荐和培育工作领导小组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对各地推荐上报的候选特色小镇进行复核,并现场考核环评,认定公布特色小镇名单。
请于2017年12月31日前将候选特色小镇材料及电子版上报特色文化小镇推荐和培育工作领导小组。
   
 
 
 
                                                特色文化小镇推荐和培育工作领导小组
                                                               2017年10月9日